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你好,请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体质监测

几种药和运动天生是“冤家”,吃完最好多休息

时间:2021-02-09 14:28:39  来源:  作者:

 01

 

镇痛药

 

 

抗炎镇痛药如萘普生、塞来昔布等会引起神经系统方面的不良反应,如头晕、头痛、嗜睡、视力模糊等。

中枢性镇痛药如曲马多在服用初期,可产生肌肉松弛等副作用。

如果服完以上两种药后马上散步或运动,就可能增大跌倒等风险。最好在家休息1小时以上,再外出散步或行走。

 

 

02

降压药

 

 

β受体阻滞剂类降压药,如美托洛尔其常见的不良反应为疲乏、眩晕等,还可能掩盖低血糖反应的某些症状。

α受体阻滞剂降压药,如特拉唑嗪能引起体位性低血压、头晕、乏力等不良反应,服药后应尽量保持平躺。

利尿剂降压药如氢氯噻嗪、呋塞米、吲达帕胺等可能让患者在短时间丢失大量体液和电解质,出现嗜睡、乏力、头昏、站立行走不稳而跌倒。

服完以上降压药,马上站立或散步均有增大跌倒的风险。因此,服完这类药后尽量多休息,走路时应放慢脚步。

 

 

03

降糖药

 

 

 

格列苯脲、格列吡嗪等降糖药在服药初期和调整剂量时,可能造成低血糖,对人的意识、精神、视觉、平衡等方面造成影响,主要表现为头晕、虚汗、乏力、颤抖、烦躁、定向障碍、眼冒金星等,严重者甚至可出现昏迷。

服用这些药物时应注意防范可能出现的低血糖反应,在服药初期和调整剂量时,尽量避免外出活动。

外出活动时应随身带点糖果、饼干等,当出现头晕、乏力、虚汗等低血糖症状时立即进食并就近休息,以免意外跌倒。

 

 

 

04

抗心律失常药

 

 

常见的抗心律失常药如普萘洛尔等药可能带来眩晕、神志模糊、步态不稳等问题。

因此,服用这类药物也易导致跌倒,服药后应在家休息并注意观察,别马上散步。

 

 

05

抗抑郁药

 

 

文拉法辛、美利曲辛等抗抑郁药物,常见的不良反应有头晕眼花、失眠、乏力、嗜睡等,还可出现体位性低血压、视力模糊等不良反应。

服药后不应马上散步,以防跌倒,外出应保持动作缓慢。另外,此类药物停药时宜逐渐减剂量,避免骤停骤加。

 

 

 

06

含“麻”感冒药

 

 

名称里带“麻”字的药品,如“美扑伪麻片”,多含有伪麻黄碱。该成分在复方感冒药中很常见,可收缩血管,减轻鼻部充血、鼻塞症状。

伪麻黄碱会影响人体的排汗和散热功能,可能引起中暑,高温天尤其要注意。

伪麻黄碱有兴奋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,且服用剂量越大,中枢兴奋作用也越强,心悸、心动过速等不良反应也会随之增加,从而增大运动时猝死的风险。

服药后注意休息,不能马上散步或运动,炎热天气服用这类药物要注意防暑。高血压、心脏病等疾病患者慎用这类药。

 

 

07

抗过敏药

 

 

比较常用的抗过敏药物,如扑尔敏、阿斯咪唑、特非那定、氯雷他定、左旋西替利嗪等,如果在夏季锻炼时服用,会让身体过热,增加中暑风险。

且阿斯咪唑、特非那定有少见的严重心脏毒性,可引起心律失常,与酮康唑及红霉素等合用时,上述不良反应会加重。

 

 

08

缓解胃痛的药

 

 

常见胃肠解痉药如硫酸阿托品、山莨菪碱、甲氧氯普胺等,可能会引起口干和困倦,让人在运动时无法集中精力,从而增大损伤风险。

吃这些药后会降低排汗能力,如果天气过热,可能中暑。建议服用这类药物时,要尽量减少在高温环境中活动。

来顶一下
返回首页
返回首页
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
用户名: 密码:
验证码: 匿名发表
推荐资讯
2021年湖南省第三届广场舞锦标赛总决赛株洲开跳!
2021年湖南省第三届广
冰天雪地的体育中心,唯有运动不可辜负!
冰天雪地的体育中心,唯
2021年湖南省青少年中国式摔跤锦标赛拉开帷幕!
2021年湖南省青少年中
2021“全民健身挑战日 健康湖南e起来”株洲站激情上演!
2021“全民健身挑战日
相关文章
    无相关信息
栏目更新
栏目热门